close
Xiamen
Xiamen

我阿姨和她朋友一起去福建自由行,出門前我把以前去過的感覺還不錯的景點和餐館以及路邊攤整理好發給了她

途中,她發微信和我媽聊天說,廈門的天很藍,空氣很好,北方視若珍寶養的花草在那裡遍地都是,廈門大學很漂亮,如果早點帶著小時候的我和表姐去看看,是不是我和表姐也會有機會去那裡讀書,以後她還要去更多的地方看看,感覺之前自己的生活太片面了。她說她終於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喜歡一個人出去旅行了

每次旅行結束,我都會習慣把玩過吃過的地方整理出來存在電腦裡,算不上攻略,就是覺得做事該有始有終,整理完我的旅行才算真正的結束

我把這些東西發給我阿姨,不是想告訴她一個地方哪裡最好玩,哪裡的東西最好吃。是想她知道,有趣的景點不一定人擠人,只是路會難走些,可最美的景致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看到的,好吃的東西也一樣,不是非要去幾星餐廳才吃得到,菜場盡頭的小店有人幾十年如一日的認真極致的做好每道菜,只不過是因為資金或者其它問題,讓他們沒有辦法被更多的人知道而已

當她有機會去看這樣的風景,去吃這樣的小店,去體會別處人們色彩繽紛形態各異的生活時,她會明白生活不是城市和城市之間的差異,也不是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是體驗後新與舊的區別

耶誕節的時候,我帶我媽出去吃飯,去吃了鐵板燒。和我們一張桌對面的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妻,旁邊是一對情侶外加他們的一個朋友

我說,你看,這種餐廳是廚師當著你的面做好菜,然後直接裝到你盤子裡,然後就可以吃了

她說,哦,現在都有這種餐廳了

我又說,你看對面那對夫妻,現在就算是上了年紀的人也會偶爾出來體驗一下的

她說,對,是哦

我媽很認真的看著廚師做菜,邊看還邊說回家以後自己也可以試一試做新的菜色了。這是她們那一輩人生活的習慣,就算時代再變遷也很難更改,她們關注的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都是打算回去用到家裡面生活中的

吃過飯離開餐廳後,我問她感覺如何,她說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出來的,但是來吃一次還有人伺候的感覺還是挺好的

我說,我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一起來這裡吃飯,就是想讓你知道吃飯這件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換個地方換種方式就會感覺是種享受,每天在家裡你照顧我們起居飲食會覺得很辛苦,很難有享樂的感覺,你看到有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人來這裡吃飯,就會發現在外面吃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上了年紀的人也可以,生活不只是我們過的樣子,還有其他的面貌,只是你還沒發現。

我媽說,你說的好像挺有道理的。

太多時候人們都太懶惰,滿足現狀,習慣安穩無風無浪的生活,一點小小的改變突破都要糾結好久,而糾結的最終結果就是放棄,連去看一眼試一下都不願意,亦或者看到別人做出改變或者體驗新鮮事物的時候抱有質疑態度,懷疑是否會有好結果,所謂的懷疑裡面卻又不乏一種看好戲的心態,所以,有些人一輩子畏首畏尾只能看別人誰主沉浮,有些人卻能夠真正的做到乘風破浪。

想去嘗試就去嘗試,想去體驗就去體驗,只要你願意,任何事情都可以試試看,當然,一切要保證在不損害別人也不會為別人帶來負擔和困擾的前提下。即使失敗,最壞結果也不過就是讓所有恢復到最初的樣子,可如果成功,收穫的絕不僅僅是一段新的生活。

最壞不過現在,那還有什麼要擔心的呢。

arrow
arrow

    predato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